我是乘二不会再爱

爬了 头像是浩锅给画的第一张稿 不想销号做个纪念

【齐屠/轩意】昨日青空、今日金晖。

3k+ 臆想有。

给最好的齐屠




  什么叫一见钟情呢?大概它的另一个名字叫齐景轩对屠小意吧。从对上屠小意清亮的眼神开始,齐景轩就知道,他躲不过了。




  齐景轩不喜欢大人的规矩、束缚、条条框框,这里头大部分要归功于他那令人自豪的父亲。于是那天他像往常一样,随意地穿着校服,随意地走进教室,随意地略过班主任的存在。在他眼中,这些都形如空无一物。




  直到他看见屠小意。




  他的眼里是有光的,齐景轩这样想。高考的重压之下,所有人的奋斗是为了什么?在那个年代,大多数人都和姚哲恬之类之类的人一样,遵从父母的安排,考上一所自己并不了解的大学,读自己并不了解的专业,找一份所谓合适的,自己却并不了解的工作。然后成家立业,娶妻生子。




  梦想是什么?梦想不能当饭吃。被太多的现实所羁绊的人们,少掉的何止是活力,还少掉了光和梦想。




  但屠小意是特别的。




  他喜欢漫画,喜欢画漫画,是最最纯粹的喜欢,不是为了给高考加分以确保自己前途顺利,也不是为了炫耀什么能力出什么风头。是纯粹的喜欢。之后他回想起这段时光,偶然发现,其实他比姚哲恬先明白——能够真心喜欢,是多好。




  屠小意的纯粹和清亮,于齐景轩来说,就像是划破黑暗的,最锋利,但又最柔和的那道光。




  那是一眼万年。




  




  其实,齐景轩也不知道,为什么自己会把篮球抛向屠小意。明明认识的时间很短很短,齐景轩却觉得他们已经很熟识了。这对屠小意说或许有些突然,但他并没有拒绝,这让齐景轩的心情没来由的有些好。




  击球,过人,传球。




  说实话,屠小意被球砸中的时候,他是担心的。但他们都是男孩子——没有什么大不了的。如果当时屠小意只是这样受伤,便放弃退缩的话,齐景轩想,那他,可能不会那么喜欢屠小意了。但他暗自庆幸,他看见了屠小意坚强的那一面。他也知道了,屠小意不是一个只会空想的弱鸡小子。




  以至于他在决定局势的千钧一发之际,半点没有迟疑地把球传给了屠小意。没有辜负齐景轩的期望,他看到的是一个漂亮的进球。




  “打的不错,明天见。”




  




  屠小意喜欢姚哲恬,明显到是个人都看得出来。齐景轩烦躁地想。他告诉自己,现在是青春期,是高三,这种事情再正常不过了,以前的那些所谓朋友们不也搞这些幺蛾子吗。




  但这次齐景轩没有像从前对别人一样,旁观屠小意有些些盲目的喜欢。他插足进去了,在像是蜜做的泥潭里越陷越深。从三人一起去那个景色美不胜收的塔上开始,他就下定决心了。




  他要帮屠小意。




  虽然他的心被可以查知的一点点后悔,一点点愤怒,和很多不可名状的情感填满了,但至少在当时,齐景轩认为自己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。




  于是他开始了。开始他的插足。他给姚哲恬和屠小意之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机会。同时在必要的时候推波助澜一把。




  送姚哲恬回家,让姚哲恬送杂志,给姚哲恬和屠小意拍照片,约姚哲恬出来玩,很多很多。只要有姚哲恬的地方,就有屠小意的身影,有屠小意的身影,就有齐景轩的目光。




  通常都是这样,姚哲恬起身,屠小意迟疑再迟疑,跟上去,然后只留齐景轩一个人注视着屠小意的背影。




  




  但谁说齐景轩不是乐在其中的呢。




  他借着这个由头,一次又一次地给予屠小意适时的帮助。他总是这样,因为他的本质是一个温柔到了骨子里的人。他从前并不觉得是这样,但遇见屠小意之后,他的温柔一次又一次被触摸得,泛滥得一塌糊涂。




  屠小意之于他是眼前触而不及的暖意。他有时并没有办法界定出这份关系的明显界限。只能借由友情帮助之意一步一步,离他更近一点一点。






  




  有那么一件事是需要单独说的。




  是寒假的时候。齐景轩是带了私心把他们带到自己母亲家的。照常说,他们的关系还没有好到可以随意谈论过去的程度。但是齐景轩却并不反感,甚至惊讶于自己可以不带一点其他感情色彩地叙述自己和父亲的事,就好像是另一个人的故事。




  要知道,齐景轩现在一副不学无术的模样,很大一部分是要归功于他父亲的。过去的十几年,他一直在为自己是那个人的儿子作抗争。




  不过应该就是那个时候开始,齐景轩释怀了。何必如此计较呢?齐景轩最终明白了,他的前程是他自己的,不是他父亲的。而这些都是和屠小意相处中,他不知不觉中,领会到的。




  齐景轩想,屠小意就像太阳一样,发光发热。兀地普照了被他扔在在阴暗角落潮湿发霉,苟延残喘支离破碎的人生。




  他像往常一样帮母亲做饭。熟练地切菜,熟练地偷吃。一切都和往常一样,但就是因为这些不如往常的客人,或者说,是某一个。齐景轩嘴角上扬的弧度似乎比平常更大了,虽然是微乎其微的,难以察觉的。




  发生了很多事,但对于齐景轩来说,那一天,最重要的,最沉的收获,是那一句:“肯定会永远陪着他。”




  齐景轩有那么一瞬间想哭出声来。




  




  然后他还做了很多事情。




  他知道,他从一开始就知道,屠小意爱着漫画,比深爱还深爱。齐景轩知道他的身份不合适,于是他很聪明,给了姚哲恬这个于情于理最合适的赠送者。因为只有这样屠小意才能把这本书视若珍宝,这本书在他心中的地位才能重到让他坚定信念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


  在屠小意犹豫不决的时候,他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告诉屠小意他应该怎么做。因为齐景轩明白,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是多么美好,他看到了屠小意喜欢着姚哲恬而闪闪发光的样子,所以一直在鼓励小意去追寻自己的所爱,无论是姚哲恬还是漫画。




  齐景轩并不是无底线温柔的那种人,但他把大把的温柔和注意都倾倒在了屠小意身上。屠小意画姚哲恬是为了什么,没有人不知道。对于班主任的教育,这本就只是屠小意一个人的事,和其他的人没有分毫的关系。而齐景轩却站起来:




  “是我让他帮我画的。”




  齐景轩还和屠小意定下了属于他们两个人的约定。




  “等你以后成了漫画家,就画一个关于我们的故事吧。”屠小意答应了。齐景轩那时候以为,他们可以就那样青涩地一直在一起。


  




  




  说邀请屠小意去游戏厅没有齐景轩的私心,鬼都会笑起来吧。只是,没有想到,姚哲恬带来的变故,打破了他所有的计划和勇气。




  齐景轩千算万算,千想万想,也没有想到姚哲恬会对他告白。




  那几个混混来势汹汹,就算能够在对方轻敌的情况下给予对方措手不及的教训,上上策依旧是跑。能跑多远跑多远。




  于是他情急之下抓住离他最近姚哲恬就往外跑。齐景轩一边跑一边想,一定不能让姚哲恬受伤啊——因为他不想看到屠小意伤心啊,他想看到屠小意一直就那样,是一个,欢喜的少年。




  等他们跑到安全地带,齐景轩知道姚哲恬没有事,完好无损,没有伤痕。他悄悄松了口气。心里还挂念着屠小意的安危。所以他说:“我们要去找其他人。”




  沉默蔓延过后,到来的是意料之外的,姚哲恬的告白。




  齐景轩并不想和姚哲恬扯上其他的关系。因为他的心已经被他的太阳给填满了,容不下其他人。于是他说:“我跟那些混混没有什么区别。”然后他抓住姚哲恬的肩膀把她推开。




  没想到屠小意在这里。




  屠小意一定是误会了。齐景轩想。他听见自行车飞驰的声音,却拦不住他,只能任由他离自己越来越远。齐景轩等在屠小意离去的路口,他的担心,他的忧虑,还有他复发的悲伤和痛苦,被他一并投入在那个晚上漫长的等待里。




  但那个晚上,齐景轩没有等到屠小意。连好好的告别都没有说出口。




  




  1999年的屠小意和齐景轩定格在那个没有告别的夜晚。




  后来齐景轩常常会想,如果自己再勇敢一点,像鼓励屠小意一样鼓励那个自卑的自己,那么1999年的青空下,会不会有两个男孩执手的身影?




  




  2018年的齐景轩关上了手中的漫画书,有些矫情地红了眼眶。像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一样,他想在这个地方放声大哭一场。也像那天一样,他并没有这么做。




  “由广东深圳飞往浙江义乌的旅客请现在开始登机。”




  人群慢慢聚拢。齐景轩的眼镜还拿在手中没有带上,和从前的高中生比的话,容貌的改变最多的仅仅是添了些世故风霜的痕迹。




  “齐景轩!”




  



      齐景轩回过头去。他一眼就认出来叫住他的人是谁了。他更成熟了。却依旧能和齐景轩在青春里最爱的那个少年的模样重合。




  机场的玻璃很大,很透。足够的阳光泼洒进来,地上,椅子上,到处都是。齐景轩看到自己的太阳,沐浴在真正的阳光里,一步一步地向他走来。他觉得这一幕美好得不真实了。就好想自己所有的臆想都被老天爷窥破了一样,把记忆里的光和热,重新灌满了他的心。




  屠小意走到他面前了,他才回过神来。




  “屠小意,”




  “好久不见。”




  这是1999年名为屠小意和齐景轩的两个青涩少年故事的结局。




  还是2018年名为屠小意和齐景轩两个成熟男人故事的开始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中间有摘录 @夏蜉朝菌 的影评

大家快去看啊写的超级好

全篇只是想从齐景轩视角叙述这个故事。参杂了自我臆想和理解,如果有引起不适,我首先道歉。

我水平很差,写不出想要的有青春味道的感觉

感谢您阅读!

最后一句话送给屠小意和齐景轩


“你们是我误入无悔的歧途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14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